認同去行政化的大學校長,如北大校長林建華曾在今年兩會表示,支持去除大學的行政級別;北京清華副校長施一公說,大學行政化的結果,會議特別多,「老師應該在去行政化的框架下,把時間精力放在教學和科研」。

據《中國經濟周刊》報導,2010年7月大陸教育部發布《國家中長期教育改革和發展規畫綱要(2010-2020年)》,要求包含大學在內的國家事業單位,取消行政級別與行政化管理模式,也為大陸大學去行政化改革正式拉開帷幕。

大陸教育部要求大學「去行政化」,期盼行政權力退出校園,讓學術、教學享有完全自由,雖獲北京大學校長林建華及其他大學校長、學者支持;但受大陸政體限制,有75所大學直屬大陸教育部管轄,若取消大學行政級別,大學校長恐失去「副部級」官階,校內行政人員升遷管道也可能不保。學者日前為此大嘆:執行大不易。

旺報【記者李侑珊╱綜合報導】

中國人民大學公共管理學院教授楊宏山表示,「大學去行政化是眾所期待的改革,意味著在學術領域推進『教授治校』,教師群體將具有更大的話語權」;但執行面不應聚焦在取消內部的行政管理,「是要擺正行政權力與學術權力的關係,讓行政的歸行政、學術的歸學術,兩者不能錯位,更不能越位」。

公文發布迄今已滿6年,北大、北京清華大學、中國人民大學等名校陸續跟進,近年來著手鬆綁行政管理制度;南方科技大學等大學則全面執行這項官方計畫,但運作情形並不理想,且爭議不斷。

大陸的教授評鑑機制繁複,年輕教授想「升等」,除必須在重點或知名學術期刊上發表一定數量的論文,有些大學還會要求老師必須主持研究計畫,才能通過校內評鑑的第一關,也就是「論文課題關」;再者,分屬第二、三關的「院系關」、「評審委員會」,則對職稱調整握有絕大的權力。造成年輕教授不易克服校內複雜的人事因素、院系博弈,升遷並不容易。

臺東縣達仁鄉媽媽免費贈品為改善這項問題,北大、北京清華以及人大等校,在大陸教育部頒布「去行政化」命令後,取消複雜的評鑑機制,改採籌組「教授會」,由各臺南市左鎮區手冊換贈品院系推派教授、副教授擔任評審委員,除改變過去全由評審委員會裁定教授升等與否,校方也會安排申請升等的教授答辯,增加學者的發言權。

老師重心應放在教學托育補助祖父母

行政、學術不能錯位新北市烏來區媽媽免費贈品

大陸大學校長與校內高階主管多擁官職,大陸共75所大學直屬大陸教育部管轄,其中包含北大、北京清華等20多校在內,校長官階為「副部級」。若大學全面行政化,政府淡出各校管理權責,不僅校長官階不保,校內行政人員的升遷管道也將受影響。對此,楊宏山坦苗栗縣泰安鄉媽媽贈品言,「這是高校去行政化面臨的一個現實困境」。

屏東縣鹽埔鄉美語補習班推薦南投縣竹山鎮媽媽手冊贈品


arrow
arrow

    mcdaniesantx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