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花東地區為例,幅員廣大、地形狹長,且大眾交通運輸不便,玉里鎮的居民若要搭公車去花蓮市辦健保卡,可能得花上6個小時的時間。玉里鎮長龔文俊說:『(原音) 我們這邊到花蓮市100公里,個人開車單程就要1個半小時,來回要3個小時,坐公車更久,來回要6個小時,比較鄉下的那些各里的老伯伯、老阿姨,沒有卡就不知道怎麼去看醫生,就隨便去抓成藥。』

為了服務偏鄉民眾,健保署與地方政府合作,在鄉鎮區公所設置健保卡臨櫃申辦據點,目前全國已有花蓮縣玉里鎮,台東縣成功鎮等7處據點,讓偏鄉民眾在15分鐘內就可現場辦好健保卡,免去舟車勞頓的辛勞並大幅省下交通往返的高雄市大樹區媽媽贈品時間。

臺中市中區媽媽手冊贈品為加強服務偏鄉,健保署與地方政府合作,6月起在各偏鄉的鄉鎮區公所提供「在地製卡」,讓民眾免去舟車勞頓之苦。健保署長李伯璋:『(原音) 我們現在有在地製卡,主要是針對一些偏鄉的地區,或是一些交通比較不方便的地區提供這樣一個服務,比起一般為了換卡彰化縣埔心鄉美語補習班而需很長的交通距離,差別很大。』

每年民眾因健保卡遺失或毀損而申請換補發者車超過100萬人次,民眾若身處都會區可到健保署各分區業務組或各縣市聯絡辦公室申辦補換發;但對偏鄉民眾來說,可就辛苦多了,如果沒有急用,可以郵寄申請,需等5到7個工作天,屏東縣高樹鄉幼兒美語教材但若有嘉義縣水上鄉美語補習班推薦急用,就得自己周車勞頓跑一趟。

「在地製卡」讓民眾15分鐘內就能拿到新卡,玉里鎮民高先生表示,實在是方便多了。高先生:『(原音)以前的話都事先要到鄉公所填申請表,再等鄉公所送到健保署那邊,來來往往要花一個禮拜臺東縣卑南鄉幼兒美語的時間,跟在地製卡15分鐘就可以馬上拿到卡,相比之下,如果今天急需要看病的話會方便很多。』

目前在地製卡據點西部地區共有桃園市復興區、彰化縣芳苑鄉、嘉義縣阿里山鄉、屏東縣春日鄉等4處,東部則有花蓮縣玉里鎮,台東縣成功鎮、大武鄉等3處。健保署也預計在2016年底全國再新增3處製卡據點,總共達到10個點,為偏鄉民眾提供更貼心方便的服務。

臺中市烏日區媽媽贈品


arrow
arrow

    mcdaniesantx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